WFU

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

70歲老婦,中藥治療緩解夜尿

 













這是一個治療後成功擺脫廁所暗黑束縛,不停夜尿的醫案。

一名70多歲的女性患者走進我的診間時,神情顯得有些憂慮和不安。她向我陳述了最近的不適症狀,其中包括怕熱、全身發燒、肌肉酸痛、心跳加速、頭痛、全身酸痛等不適感,還有口乾、胃部逆流、睡眠不佳、大便Bristol便秘分級4-5級、頻尿及夜間解尿次數增多。同時,她也提到眼睛乾澀的問題不停地困擾著她。

根據她的症狀和體徵,先給予新冠確診相關藥物。康復之後我選擇了一系列中藥處方來幫助她的症狀緩解和體質調理。初始處方中,我給予她麥門冬湯7克、小柴胡湯6克、黃耆1克和丹參1克的組合,以補氣活血、和解少陽。這次的治療確實讓她的腸胃問題和睡眠有所改善,也緩解了眼睛的乾澀感。

隨後,我為她調整了處方,加入了旋覆代赭石湯(4克),以進一步調理脾胃功能,改善逆流問題,因他抱怨吃東西後改善打嗝,所以判斷為虛證。同時,我加入了枸杞子(3克)和菊花(2克),以補充肝腎陽,來助於減輕眼睛乾澀和頻尿問題。這一調整的確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緩解,她的逆流情況得到改善,淺眠問題有所緩解,並且夜間解尿次數減少。